市抗震设防管理处加强建设工程抗震管理

发布日期:2023-11-28 16:09来源: 市抗震设防管理处作者:市抗震设防管理处阅读次数: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抗震防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市抗震设防管理处采取措施,加强建设工程抗震管理。

一、宣传建设工程规划选址重要性。督促建设单位将地质调查已公开的数据及时运用到工程建设规划和选址中,符合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等相关规划要求,并优先选择抗震有利地段,避让地震活动断裂带的重要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对建设工程可能造成的损失。

二、检查建设工程落实抗震设防要求。同市地震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对建设工程进行联合检查,随机抽取建设工程项目,检查落实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事项。对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重点检查是否按照高于本地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

三、开展农村房屋抗震技术指导。市抗震设防管理处结合乡村振兴要求,修订《淮南市农村住房抗震技术指导手册》,推动提高农房设计和建设水平,对农村建筑工匠开展抗震设防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建筑技能,增强抗震设防意识。

四、鼓励应用减隔震技术。对朝阳医院新建项目等人员密集公共建筑工程,详细介绍采用减隔震技术的益处,鼓励建设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减隔震技术的应用。

分享到: